目标 过程 结果

目标

什么是目标

目标是一个方向,用来指导实际行动朝着一个对结果有正向作用的方向前进的,也就是目标应该是一个指向未发生的结果的箭头,用来时刻提醒行动的路线是不是准确的,从这点来说目标指向的结果是一个中长期之后才能发生事情。

目标需要有个 why,用来说明目标背后突出的核心理念是为什么要做一件事,为什么要这个结果,所以定了目标之前一定要先写下 why 。

目标反应出来的 why 是做事的基本理念和指导原则。

目标提现出来的是问题模型结构中的why。

目标的特点

  • 时间跨度长
  • 有一定的难度
  • 结果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 具有方向性
  • 有反应问题核心的 why

目标的意义

目标是做事的目的,没有目的行动是不存在的,哪怕是看一场电影或者吃一顿饭都是以娱乐精神和填饱肚子为目的,因而凡做事目的必须放在首位,因而指定一个清晰而且具体的目标对指导行动和最终的结果指向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制定目标

制定目标之前首先要明确什么才是好目标,即好目标的标准是什么

什么才是好目标

1.specific 具体的
目标一定是具体可见的

2.measureable 可测的
好目标指向的结果必须是可以度量的,不能是抽象的

3.Achiveable 可实现的
目标一定是可以实现的,不可以实现的是梦想

4.realistic 有现实意义
目标必须会产生具体影响的,不能是虚无的

5.timeline 有明确期限
目标不能占用无穷尽的时间,必须是有时间限制的

6.challenge 有挑战
目标不是为了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务,而是为了超越现在,所以目标一定是带有挑战性的,只有通过客服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个人能力才能得到超越

如何制定好目标

知道了好目标的标准,对制定目标就有对应的衡量标准和指导原则,那目标制定之后可以对照着这些标准进行调整直到目标符合一个好目标的标准

1.提出一个想法

想法是一个假设,假设就是对还未发生的事情进行一个结果预测,这个结果是根据我们已知的知识和经验推导出来的,假设是否准确,也就是我们推导出的结果是否就是准确的,需要执行一系列的行动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个假设验证。

有时候有些假设的结果是非常显而易见的,也就是我们基于过去对结果的预测肯定是准确的,此时说明的我们过去的经验对于预测和判定未来这件事是适合的。

有时候我们的假设带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说明基于过去的经验和认知对这种假设的预测是不够用的,此时需要我们搜集更多的信息来验证我们的假设,假设一旦有一定程度上的验证,此时假设,也就是这个想法可以转换成一个具体可以执行的目标。

2.想法转换成目标

有了想法并且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之后,我们可以把这个想法转换成一个目标,比如我有一个赚钱的想法是通过写公众号,不断逼迫自己输出的同时达到逼迫自己不断输入,在此过程中如果能积累一定量的粉丝,打造出一定的影响力,就可以开展相应的课程培训,把输出转换成金钱。

这个想法已经有很多人得到了验证,所以通过写公众号赚钱的假设是成立的。

如何把这个假设转换成目标,需要对这个假设进行拆分,也就是我们需要完成这个假设需要哪些步骤。

  • 有输入
  • 有输出
  • 能够吸引对输出感兴趣的人
  • 不但能够要吸引对输出感兴趣的人还能积累到一定的量
  • 有可以让人付费的输出
  • 有人付费

到最后一步,有人付费是我们最终想要的一个结果,也就是说我们要达到的目标。

假设转换成目标:通过有价值的内容输出积累一定量的粉丝之后,做付费内容输出得到经济回报

3.目标的拆解

有了目标之后,我就需要通过这个目标反推我们需要做什么能够达到目标,也就实现目标的过程是什么。

而任务计划实质上是一个短期的可达到的一个目标

过程

什么是任务

任务是对目标的拆解,任务反映的是一个更小的目标,这种小反映在:

  • 时间跨度更小
  • 工作量更小
  • 能够及时得到反馈
  • 更容易控制和调整,灵活性好

为什么要有任务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力是有限的,比如如何把 一个大象吃掉,答案就是一口一口的吃。只有在个人能力以及精力可控范围之内,人才能把事情做好,从这点上也就是在承认人的弱势就是不擅长管理一个超出某个量级的事务,无论量级是体现在数量上还是复杂性上。

因而必须要对大目标进行拆解形成可实践的任务,以实现目标的真正落地。

目标和任务是要严格区分的,什么样的事情应该划为目标,什么的样是事情应该划为目标是严格遵守任务和目标的定义。

如何拆解目标为任务

1.明确定义目标
只有一个清晰的明确的目标才能进行拆解

2.通过目标结果逆推实现的步骤
目标定义之后,就有了一个宏大的结果在未来等着,可以对照这个未来的目标结果进行实现的假设和推导。

3.记下推导的步骤
推导出的步骤一定要记下来。

4.对每个步骤也进行逆推导并记录步骤

5.重复4的过程,以达到对目标拆解到至少3层

  • 第一层步骤(目标的直接推导拆解)
  • 第二层步骤(目标拆解步骤的拆解)
  • 第三层步骤(目标拆解步骤的步骤的拆解)

6.停止拆解时已经可以看到具体可执行的动作了,此时我们称之为一个任务

三月沙 wechat
扫描关注 wecatch 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