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记第一记

写在开头的话

虽然我很热衷于创造有意思的东西,本质上还是个程序员,偶尔会文艺一下,喜欢新技术,爱折腾东西。自嘲还算懂点产品,但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业称呼似乎天生没有好感。现在要做一些只有产品才做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人称呼我为产品经理或产品狗,估计我会当即反击回去:你**才是产品狗。

我是程序员,希望写出有价值的产品,曾经是,以后还是。

微信背后的产品观

在我准备调整一下适应做产品和写程序这样的双重角色的时候,BOSS发来一链接,点开一看是几年前一篇关于张小龙分享微信背后产品观的文章。最早看到的有关这篇文章是由和菜头整理发布的,后来又看了一个口述的版本。不过都是旧文了。

由于微信的巨大成功,有关微信的一切好像自然都成了被膜拜和被模仿的。而微信的成功与腾讯庞大的生态又是不无关系的,比如导入 qq 熟人关系,代替 qq 接受消息等等。认识到这一点,再去看这背后的产品观可能会更客观一点。

以下是从此文中摘录的几个观点

  • 保持简单
  • 满足人性的需要
  • 有明确的定位
  •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是对还是错,快速尝试
  • 没有唯一的答案

保持简单实在是件难得的事情,保持专注更难得。人性是复杂的,但满足人性真的还是要根据产品的定位来区分。快速尝试一定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支撑。任何一个产品背后要么有一个正确的逻辑,要么有一个正确的直觉,如果什么都没有,一定有问题。

三月沙 wechat
扫描关注 wecatch 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