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尊重程序员

很显然,这是一个已经被多次提及并讨论的话题了,但今天还要再讲讲。

和朋友们聊天,经常会吐槽那些完全不懂得尊重程序员的产品经理和其他互联网从业者。这些人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完全不懂技术,也不学习如何理解技术

很多刚入行的产品经理不少属于此类,他们做产品有一般表现为:

  • 没逻辑,没直觉
  • 有直觉,但直觉背后无逻辑,经不起推敲
  • 有逻辑,但逻辑很少自己去验证,只等着产品出来再验证
  • 有直觉,有逻辑,但直觉和逻辑都是粗粒度的 ,很少能做到场景化,故事化,缺乏细节填充,显得空洞
  • 没有大局观,缺乏整体把握,很在乎细节

他们对程序员常抱这样的态度:

  • 你是不是能力不行搞不定呀
  • 你在讲什么,完全搞不懂(不懂技术)
  • 原型已经准备好了,就差技术了
  • 这么简单一个页面,你竟然要三天
  • ……

这类人是最可怕的,几乎可以定性为程序员杀手。如果一个程序员不懂拒绝,不去仔细推敲对方给出的产品方案,常会导致返工或浪费时间验证了一个完全错误的方案,而且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向对方解释难以理解的技术可行性,这类人还喜欢纠缠于细节而不注重大局,比如UI的颜色,一像素的差异(还远未到像素级别的考究),很小的交互,无指导意义的统计等等。

应避免与这类人合作,没有必要浪费任何时间教会他们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如果是创业,这样的人更应该警惕。

懂点技术,但是感觉自己什么都明白了

大部分程序员都清楚,很多事情表面上看上去很简单,实际往往很复杂。那些略懂技术
的产品经理或项目经理最容易陷入这样的误区。他们对着程序员指手划脚,那种感觉就好象
他们已经知道用技术怎么实现了,只是恰巧他们不懂编程而已,原来写代码也挺简单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的确,程序员这个职业与其他很多职业一样,都很普通,而且很多程序员还自嘲是码农,互联网民工,甚至是 x 丝。可是这并不代表任何一个人都有资格对程序员指指点点。

这类人的特点就是,从来不懂如何尊重沟通的另一方,即程序员。

沟通,本质上是为了表达观点,交流情感或达成共识,但是当这类人开始把和程序员的沟通变成对程序员的批评或指教,沟通就变成了对程序员专业程度的质疑。有这种质疑资格的,只能是更资深的程序员,或者程序员眼中那些值得尊敬的懂行的人。

遇到了这样的人,不必对他客气,或者根本不去理会他,随便他说什么,该是什么还是什么。

老板

老板是程序员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如果碰上一个喜欢脑袋一热,拍一下就做决定的老板,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最能领悟,这种领悟是多么得痛。

面对这样的老板,只有一条路可走:坚持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然后,顺其自然。

如何才是尊重程序员

  • 不要随便称呼程序员为码农或 x 丝
  • 任何看上去简单的事情都不一定会简单,明白这个理的人多半做过不简单的事
  • 学习点技术,不要浪费程序员的时间去解释一些非常简单的概念
  • 学会沟通,提意见和指指点点有本质的区别,不同的声音可以有,指点需要资格
  • 一起吐槽产品经理:)

后记

尊重是相互的,要想他人尊重自己,首先要自尊。互联网民工,x 丝这样的词不要随随便便拿来自嘲,一旦有了这样的自嘲,就会给了别人嘲讽的机会。

程序员虽然不伟大,但绝不简单。

三月沙 wechat
扫描关注 wecatch 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