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管理系统的思考

我理想中的信息系统

每天我都要接触很多信息,我需要把这些信息有效的录入到一个系统当中,让系统自动帮助我把这些信息备注归档,这在搞定一书中称之为:百分之百收集一切未竟之事,我希望通过建立某种机制,可以让我收集的信息进行自动归类和整理,比如我看到一篇文章,我对该文章建立一个连接,这个文章应该归到相应的分类之下,这个分类可以是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待办事项,或者就是有一则消息,可能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是有用的而已。

网上连接是会消失的,最好的情形是我可以把这个链接的内容做离线存储,也就是我可以以 PDF 或图片等方式把这些数据下载下来存储到私人的存储系统中,这个系统最好的多份存储,比如本地电脑一份,云上一份。

我要能在任何时候捕捉任何想法,然后让这个想法自动归类,等待处理,比如我看到二爷的排版的文章,里面提到了排版的一些参数,我想把这些参数提取出来放到三月沙的公众号排版上,这个想法就会促成一次行动。

所谓的等待处理就是说这个消息的输入一定要对应的输出,而输出可以一是写一篇文章,一项功能的优化。

信息的存储和管理

这套管理系统能够对接我所有的信息获取渠道,无论是哪个渠道获取都能通过这个管理系统进行管理,比如我在看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从微信中对我想要获取的信息进行管理,比如我在看 medium 的文章,我就可以从 Chrome 浏览器中对信息进行管理,我在看微博,我就可以把微博中的信息随时放到手机的相应的应用上进行管理。

信息的使用和输出

信息获取之后就是如何对信息进行利用,利用信息是让信息变得更有价值,所谓有价值就是能产生输出

如何对这套抽象的系统进行形式化

  1. 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信息的录入,清楚自己的信息的渠道,在每个渠道上都能建立起自己收集信息的方式
  2. 信息如何组织,信息的组织主要包括来源、信息的主题(可标签化的东西)、信息的标题以及摘要、收集时间等
  3. 信息如何输出,输出一定要是完整的成体系的才会有价值,才能对日后起到参考作用。

系统中的方法论

不论事面对什么样的信息或者处理什么样的事情都有一套方法论,只要这一套方法论建立完成,对于任何类似的事情都按照按部就班就可以了,这个和我之前说的处理事情的模板是一样的。

方法论是分层的、有适用范围的,不同方法论解决的是不同层次的问题或者不同适用范围的问题,但是目标—>过程—>结果,这种方法论就适用于任何事情,因为任何事情不论事学习减肥、学习做饭还是做一个完整的项目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所以目标—>过程—>结果这个方法论就适用于任何事情,属于搞定里面说的 5 楼视野的方法论。比如之前整理的信息的获取和分类属于工具性的方法论,这个工具解决的是对信息收集、整理和加工。我之前整理过如何学习一门语言,这种方法论就是具体的领域内的应用:学习一门计算机语言。

如果从一开始就想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将会是难以下手,可以从小处构建,比如可以先从构建方法论开始,整理出自己所有的方法论,然后根据这些方法论形成模板

方法论的构成和关系

方法论是由一个个问题组成,更高一阶的方法论用以指导更低一阶的方法论,比如顶层方法论是由目标、过程、结果构成,那每提出一个目的都应该拿此方法论进行套用

这个高效的信息系统包含什么

准确的是工具化的方法论,从如何读书,以及如何消化一本书,到如何学习一个知识点,以及如何消化一个知识点,借助工具把这些方法论进行形式化,然后再借助形式化的工具帮助形成习惯

为什么读书是这个系统中首先应该解决的问题

信息来自于四面八方,来自于各种各样的渠道,如何保证我的思考质量最高,其实只有静思和读书是最直接而且高质量,虽然说有时候很慢。因而读什么书、以及如何去读、如何去消化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必须要有一套方法论,来帮助我习惯性地去读书、消化书中的内容。

接下来的行动是如何读书,比如如果一篇文章被归档了说明已经被我处理过了,最好不要出现在视野中

文章收藏清单系统的方法论

  • 记录每日的收藏,按照日期进行归档
  • 过一段时间自动把每日的收藏进行归档,当成历史清单
  • 每日收藏的连接用标签进行分类
三月沙 wechat
扫描关注 wecatch 的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