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 Go 程序员的最佳实践

无意中在 medium 看到了一篇文章《Best practices for a new Go developer》,读完之后略有启发,摘录文章观点至此共飨,感兴趣读者可以直接阅读原文,原文很长也很散乱。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真正写用 Go 编写代码之前先准备好你的环境,可以考虑从官方文档 How to Write Go Code

Go 提供了非常优秀的工具来保证代码的风格和质量,比如:gofmt,godoc,goimports,学会使用它们。

对于新手来说不要着急一开始就想要完整的 Go 程序,你应该认真熟悉 Go 的基本语义和特性,认真读完 官方的 Effictive Go

2

不要害怕犯错,对于一门新的语言,大家都是平等,即使是用 Go 写过一到两年程序的人也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

要学会顺势而为,学会用 Go 的方式去写 Go 的程序,比如要遵循 Go conventions,不要像 C 一样在 Go 中总是使用指针。

新手都应该看看这篇文章 http://talks.golang.org/2012/splash.article,它有助于你了解 Go 是如何诞生的,它的哲学理念是什么。

3

新手不要一开始就过渡关注 goroutine,channel 这些涉及并发的概念,你有可能滥用 channel 而不知道节制,毕竟 Go 在很多方面都表现的非常节制。

理解 interface,了解它的潜力,学会用组合和 interface 创建健壮的 Go 代码, 它是 Go 最富有天赋的能力之一。

如果你之前使用的其它 object-oriented 语言,暂时忘掉那些关于 OO 的特性和思维,虽然 Go 支持 OO,但 Go 不是基于类的语言,不支持类的继承。

4

Go 是强类型语言,意味着实现非常复杂的系统 API 时有可能会像 Java 或 C++ 一样使用大量的预定义类型,使代码变得脆弱丑陋,这并不是真正的 Go。Go 的 interface 和闭包特性允许我们写出更优雅更通用的实现。

学会高效的使用闭包,为此可以学习一些函数式编程语言的理论,或者学学 Ruby,可以看看 The Well-Grounded Rubyist 这本书,然后尝试在 Go 编程中尝试使用这些知识。

学会测试 Go 程序,学会使用 Go 相关的测试工具 unit testing,beachmarking testing,利用测试不断纠正和提高 Go 程序的质量,可以看看这个 http://github.com/feyeleanor/GoSpeed。

5

不要强迫你把过去其它语言的经验带入 Go,每个语言都是不同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 Go,让自己用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看待它,也就是你需要尝试从语言的创作者以及社区的角度去理解它。

一开始使用 Go,尽量避免使用 third party library,可能它们能简化你正在做的事情,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它们也妨碍了你对这么语言的理解。

从标准库中学习如何写出更好的 Go 代码,比如你可以从 net/http package 中学习如何使用 concurrency,也可以去看看 Rob Pike 关于 concurrency 的视频。

6

尝试使用 composition 而不是 inheritance,基于 OO 的 inheritance 的思维方式会妨碍你写出优雅的 Go 代码。

拥抱 interface。

并不是所有的都是 object。

A language that doesn’t affect the way you think about programming, is not worth knowing. — Alan Perlis

如果一门语言没有影响你对编程的思考,这么语言就不值得学习。

7

  • 保持函数短小,变量名不要太长
  • 不要像写其它语言一样写 Go,Go 不是 Java,不是 Python,不是 Ruby。
  • 花点时间搞懂 named and unnamed types。
  • 学会构建完整的 Go project,并且发布它们。
  • Interface 很重要,你应该学会使用它们,很多你遇到的问题都可以用 interface 解决。
  • 学习阅读源码是学习 Go 的一种极佳的方式。
  • 保持简洁,简洁是 Go 的一个重要特性之一,避免过度工程化。
  • 以更小的单元实现你的代码功能,然后组合它们。

小结

这时间上有很多朴素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这些道理并没有给知道的人带来什么改变,比如勤奋不一定能成功,还是很多人很勤奋,有了好运气也不一定能成功,还是很多人天天盼望走狗屎运,前者太勤奋了,没有时间思考,后者不知道勤奋,总是抱有幻想。

学习语言也是一样,不要着急实践,要先想一想,看一看,看完之后不能太懒,还要动手练一练。

三月沙 wechat
扫描关注 wecatch 的公众号